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書3 -- 約但河的神蹟

Israel Crossing Jordan River

 W3  2012-01-04 (書3)


經文: 約書亞記 3:5-6 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

默想: 這是約書亞接續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要過約但河進入迦南應許地時,耶和華所施行的第一件神蹟。就像四十年前,當摩西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耶和華伸出大能的手,讓紅海分開,帶領以色列人腳踏乾地,走過紅海,離開埃及為奴之地,也在以色列人心裡,定下摩西的領袖地位。如今,耶和華又要彰顯他的大能,讓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踏過約但河床的乾地,離開流浪了四十年的曠野,走進迦南應許地。但是,這兩個神蹟卻有一個不同的處境與兩個不同的要件。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時,埃及法老王的馬車追兵已經快要追上逃走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是在極端害怕的情況之下,請摩西向耶和華求救。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要渡過約但河時,以色列人在河東已經戰勝了幾個王國,而且沒有人敢來惹以色列人,害怕的是約書亞,他剛上任,也沒有埃及十大神蹟來建立他的領袖地位,他不知道要如何處理目前的處境。耶和華在西乃山已經賞賜給以色列人約櫃,作為耶和華帶領以色列人的象徵與記號,同時也為以色列人設立了祭司,來帶領以色列人敬拜耶和華,並且也藉著摩西的口頒布了律例典章誡命,要以色列人遵行,好成為聖潔的國民。這一次,耶和華先要約書亞吩咐以色列人,在過約但河之前夜要自潔,然後耶和華並沒有命令約書亞將手中的杖舉高,來讓約但河的水止住在上游,而是讓抬約櫃的祭司的腳,先踏入滿溢兩岸的約但河水,當抬約櫃的祭司將腳踏入約但河水時,約但河的水就從上游止住了。在這裡我們看見,屬靈的領導從集中在摩西一個人,逐漸擴展到讓祭司也參與信心的冒險,還也以色列人也要過聖潔的生活來參與過約但河的神蹟事件。

題目: 1317節,有時我們的環境好似河水漲過兩岸。然,你是否願意像以色列民一樣,將腳踏入水中,讓上主成就奇事?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