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書14 -- 迦勒耐心等候上主的應允長達45年

Caleb and Joshua

W2  2012-01-17 (書14)

經文: 約書亞記 14:10-12 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

默想: 迦勒與約書亞是十二個被派去窺探迦南地的探子當中,唯一兩位帶回正面鼓勵的信息,卻成為差一點被以色列民用石頭打死的少數異議份子。兩個人雖然對耶和華信心滿滿,卻還是一樣要跟著背逆耶和華的以色列民在曠野流浪四十個年頭,一直到八十歲白髮蒼蒼時,約書亞被摩西設立,成為摩西的接班人。迦勒願意順服在約書亞的帶領之下,接下來的五年,迦勒跟著以色列人,在迦南地南征北討,經歷無數戰爭,所征服的土地,卻都不是迦勒的家園。一直到約書亞記十一章23節所記載,這樣,約書亞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一切話奪了那全地,就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將地分給他們為業。於是國中太平,沒有爭戰了。然後,迦勒才走到約書亞面前,請求約書亞派他去佔領四十五年前摩西應許要分給迦勒的希伯崙地。這是何等的信心、忍耐與順服的榜樣。求主幫助我,能夠學習迦勒的榜樣。

題目: 當年迦勒與約書亞同為探子,而今(9-10)迦勒分得產業已是過了45年,何等的信心啊!你是否曾耐心等候上主的應允長達45年?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