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林前1 -- 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

Jews Opposed Paul In Synagogue

W5  2011-12-09 (林前1)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2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

默想: 當保羅在哥林多傳福音時,先到猶太人會堂與猶太拉比辯論。結果是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全家信主。害得哥林多城的猶太會堂須要另外推選一位管會堂的,好取代背教的基利司布。所提尼就這樣成為新任的哥林多城猶太會堂管理員。當猶太意見領袖對於保羅如此破壞猶太會堂的行為已經忍無可忍時,他們就到公堂按鈴申告。可是負責公堂的方伯迦流,是一位好官我自為之,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大而化之官員。他實在沒有耐心去詳細聽猶太人在他面前述說保羅擾亂猶太會堂的罪狀。迦流大手一揮,就把他們都趕到公堂外面了。猶太人要告保羅告不成,反而被方伯給攆出公堂,覺得顏面盡失,居然惱羞成怒,認為都是新上任的會堂管理沒有好好準備訴狀,才會落得這種下場,就在公堂門口,當眾把所提尼打得落花流水。這種在公堂門口公開發生的霸凌事件,方伯迦流連看都不屑看一眼。
我們不知道是否如此冤屈被打之後,保羅前來安慰這個倒楣的新任會堂管理員所提尼,順便就把主耶穌的福音也傳給他聽。想不到,在哥林多前書第一章一開始,我們就唸到這一句 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所提尼成為保羅的同工了。感謝讚美主的恩典,這真是好一個歪打正著。

題目: 13-17哥林多教會主要紛爭的原因是什麼?對於你有何提醒?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