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林前11 -- 教會中男女關係

Lady With Head Covering

W5  2011-12-23 (林前11)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3-5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或作:說預言;下同),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

默想: 這一小段有關頭的論述,常常成為教會中男女關係的重要聖經根據。在希蠟文聖經中,基督是各人的頭,這裡的人是陽性,應該也可以翻譯成為: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在神學上,有關 這個字的神學意含有兩種詮釋。第一種詮釋,頭是負責掌控管理的角色與地位,這是階級論 (hierarchical theory)。第二種詮釋,頭是依存關係中之來源供應的角色與功能,這是源頭論 (fountainhead theory)。感謝保羅,把上帝與基督的關係放在這一連串關係的結尾。上帝是基督的頭,因此,至少在這個層次的關係,頭的階級論詮釋是與我們的三一真神神學互相矛盾的。聖子與聖父是同質同榮同尊,完全沒有掌控管理的階極關係。保羅在本段經文中強調,在上帝創造天地時,是從男人身上取下一根肋骨,來創造出女人。因此,女人是從男人而出了,因此,在男女的關係中,以源頭論來詮釋男女之間的關係是與保羅的神學比較一致的論述。根據保羅在歌羅西書的基督論,愛子是不能看見神的像,是首生的。(西1:15) 因此,聖子是從聖父首生的獨生愛子。聖父是聖子的源頭的詮釋與保羅在歌羅西書的基督論也是一致的。其次,有關女人在禱告或講道,必須蒙頭,而男人在禱告或講道時,則不可以蒙頭。由於男人是女人的頭,因此,女人在禱告或講道時,必須把頭蒙住,如此才不會高舉男人。基督是男人的頭,因此,當男人在禱告或講道時,則不可以蒙頭,必須要高舉基督才對。因此,女人蒙頭與男人不蒙頭,是強調基督地位的高超,以及不可高舉人類的在神面前的謙卑,而不是關於男人與女人間之地位高低的議題。求主教導我,在聖經真理的詮釋上,能夠常存謙卑的心來學習。

題目: 7-15節中說,婦女在聚會中需蒙頭的原因為何?你有何看法?如何應用在現今教會中?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