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撒下8 -- 上帝對於人間倫理的啟示模式

Moab Measured For Death Or Life

W2  2012-06-12 (撒下8)

經文: 撒母耳記下 8:11-14 大衛王將這些器皿和他治服各國所得來的金銀都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就是從亞蘭、摩押、亞捫、非利士、亞瑪力人所得來的,以及從瑣巴王利合的兒子哈大底謝所掠之物。大衛在鹽谷擊殺了亞蘭(或作:以東,見詩篇六十篇詩題)一萬八千人回來,就得了大名;又在以東全地設立防營,以東人就都歸服大衛。大衛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

默想: 在大衛王的時代,國與國之間,是無情的戰爭與殺戮來決定兩國之勝與敗。耶和華祝福大衛王,也是按照當代文化的勝敗模式來進行。一直到主耶穌的時代,主耶穌才提出一個與當代完全不一樣的人際關係倫理,主耶穌教導他的門徒,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大衛王把他戰勝敵國所掠奪的金銀,都拿來分別為聖,獻給耶和華,耶和華也接受大衛王這種的奉獻。由此可見,上帝對於人間倫理的啟示,似乎是採取漸進的模式。當我們在討論有關基督教倫理的議題時,是否也要考慮當代倫理的情況,來尋求上帝的帶領?

題目: 信實的耶和華守承諾,保守大衛堅立以色列王國。試想,你也曾體驗這位信實的上主嗎?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