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撒下3 -- 押尼珥被殺

Joab Murdered Abner

W2 2012-06-05 (撒下3)

經文: 撒母耳記下 3:11 伊施波設懼怕押尼珥,不敢回答一句。

默想: 這句簡短的經文,透露出掃羅王僅存的兒子伊施波設的無奈。押尼珥雖然擁立掃羅王的兒子伊施波設為以色列人的王,但是,實際上卻是自己另有盤算。當支持大衛王的勢力逐漸增長,支持伊施波設的勢力逐漸減弱的同時,押尼珥在以色列人中間的權勢也逐漸增長,他也決定要廢掉伊施波設,自立為以色列王。因此,他採取當代自立為王的作法,就是與前王所遺留下來的嬪妃同房 (參閱王上2:22; 撒下16:22)。伊施波設對押尼珥如此行徑內心感到非常不滿,但是當他向押尼珥質問時,反而遭到押尼珥回嗆。伊施波設知道大權已經握在押尼珥手中,自己只不過是押尼珥的傀儡王而已,因此,他懼怕押尼珥而不敢再出聲音。同時,我們看見大衛王也遭到類似的情況,押尼珥趁著伊施波設與他的齟齬,一不作二不休,乾脆就明目張膽的拿著以色列大片江山當籌碼,到大衛王那裡與大衛王談判。大衛王樂得不費一兵一卒,就可以成為整個以色列國的國王。但是,當這件事情讓大衛王的元帥約押知道之後,卻感到他元帥的地位倍受威脅。而且,押尼珥殺死他的弟弟亞撒黑的血債還沒報仇,約押就背著大衛王,用欺騙的方法,親自將押尼珥給謀殺了。大衛王除了公開對押尼珥的去世表明哀悼之外,還說了這麼一句無奈的感嘆,我雖然受膏為王,今日還是軟弱;這洗魯雅的兩個兒子比我剛強。願耶和華照著惡人所行的惡報應他。由此可見,在人世的政治世界當中,誰握有實權,特別是軍權,誰就可以講話大聲。主耶穌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5-27)。

題目: 押尼珥勸服以色列長老歸順大衛,結果卻在希伯崙被殺。但因大衛大肆哀悼並公開責備約押,眾民才知此事非大衛本意。試想,面對部屬間的衝突、紛爭,領袖要如何從中調解,並豎立自己的威信、名聲?(參閱提前3:7)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