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撒下11 -- 大衛謀殺烏利亞

Uriah Murdered By David

W5  2012-06-15 (撒下11)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1:25 王向使者說:「你告訴約押說:『不要因這事愁悶,刀劍或吞滅這人或吞滅那人,沒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將城傾覆。』可以用這話勉勵約押。」

默想: 在這段經文當中,我們看到大衛為了掩飾自己強暴人妻拔示巴之淫亂罪行,而利用戰爭作為幌子,唆使將軍約押,藉著敵人的刀箭,將拔示巴的先生赫人烏利亞殺死在戰場。約押將軍這次似乎也沒有規勸大衛王,不要一錯再錯,而是就順從大衛王這種很不道德的指示,進行這一次借刀殺人來謀殺自己手下一位忠心耿耿的士兵。這很像當年德國的醫師,聽從希特勒的命令,用很不道德的手段,來屠殺大量的猶太人。當紐倫堡大審時,這些醫師就以聽命行事來答辯,最後都被判為有罪。求主保守我,在是非善惡上面,要存著敬畏耶和華的心,勇敢的做獨立的判斷,不要企圖躲在上級的錯誤命令中,來逃避自己當負的倫理抉擇責任。

題目: 大衛擁有權勢後,第一次落入道德陷阱,若沒人發現大衛所為,他將會麻木不仁。但上主對大衛所做之事十分不悅(V26)。試想自以為只要麻木不仁的過日子,上主是因愛他才管教他。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