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撒下18 -- 押沙龍之死

Death of Absalom

W2 2012-06-26 (撒下18)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8:18 押沙龍活著的時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說:我沒有兒子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稱那石柱叫押沙龍柱,直到今日。

默想: 這句經文告訴我們,押沙龍很在意為自己留名於世上。他為了要達到這個目的,特別在王谷為自己立了一根石柱,稱之為押沙龍柱。但是在撒母耳記下 14章27節,我們卻看到下面的記載:押沙龍生了三個兒子,一個女兒。女兒名叫他瑪,是個容貌俊美的女子。釋經學家為了說明段經文表面上看來的彼此矛盾,所提出的解釋,是如此,押沙龍因為謀殺強暴自己同父同母妹妹他瑪的大哥暗嫩而逃亡到基述,在那邊住了三年之久,當時押沙龍沒有兒子,也覺得自己很有可能要終其一生老死在國外了。在如此絕望情況之下,想要青史留名的押沙龍就為自己在王谷中立了以自己的名字稱呼的石柱。後來由於約押將軍的巧思,請一位婦人到大衛面前作了一場角色扮演的獨白劇,而讓大衛王有機會表達他願意赦免押沙龍的決定。讓押沙龍有機會返國,並且與妻子一起生下了三個兒子與一個美貌的女兒他瑪。可惜的是押沙龍想要在青史留名的慾望並沒有因為得到父王大衛的赦免,而得以平安返回家園,並且生養兒女建立家室,而心存感恩。他進一步企圖以篡位的方式來成為以色列國王,為自己留下英雄美名。他細膩的心思與長期的經營,讓他累積了相當的政治資源,也讓他差一點就能夠成功的殺死父王大衛而成功竄位。他萬萬沒有想到,他所引以為傲的一頭烏黑密髮,卻成為讓他喪命決戰樹林中的罩門。用三根短槍把懸掛在樹上的押沙龍刺穿的約押,正是好幾次也採取謀殺手法,將自己的可能對手去除,而讓大衛感到愁煩與害怕的兵權在握的將軍。押沙龍所留在青史的,卻不是他所期望的成為篡位成功的英勇國王,或是在王谷為自己所建立的石柱,卻是一個由於貪戀權位,起兵造反,試圖弒君弒父的逆子,被一個也同樣有叛逆野心軍權在握的將軍約押,用手上三根短槍,在他被懸掛在樹上,無力抵抗的情況之下,刺入心臟而去世死亡。親愛的主,求你幫助我,不要企圖在這個世上留名,而是盼望我這一生所作所為,能夠被我的神記念,並且在天上賞賜給我一個新名 (啟2:17; 3:12) 。

題目: 押沙龍被殺,對身為君王的大衛是好消息,但對身為父親的大衛卻是惡耗。試問當我們身處這種相衝突的角色時,該如何面對?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