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

撒下16 -- 亞希多弗的計謀

Ahithophel Gave Absalom Evil Advice

W5  2012-06-22 (撒下16)

經文: 撒母耳記下 16:21-22 亞希多弗對押沙龍說:你父所留下看守宮殿的妃嬪,你可以與他們親近。以色列眾人聽見你父親憎惡你,凡歸順你人的手就更堅強。於是人為押沙龍在宮殿的平頂上支搭帳棚;押沙龍在以色列眾人眼前,與他父的妃嬪親近。那時亞希多弗所出的主意好像人問神的話一樣;他昔日給大衛,今日給押沙龍所出的主意,都是這樣。

默想: 在押沙龍叛變篡位的過程中,發生了這麼一個插曲。我們不知道,大衛王當初留下這十個妃嬪來看守宮殿時,是否有料到這十個妃嬪所可能遭遇的悲慘情境。從女性主義的角度來看,這十位被大衛王指定留守宮殿的妃嬪,是當代女性被歧視文化下面的犧牲品。亞希多弗給押沙龍出的這個建議,除了反應出當代對於女性的歧視之外,還反應了當代對於王權的看法。後來亞多尼雅也企圖自立為王的陰謀,卻被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與先知拿單聯合起來,請大衛王搶先一步,設立所羅門為王。亞多尼雅雖然抱住祭壇一角,逃過一死。後來卻膽敢請拔示巴,去向所羅門王請求,將大衛王年老時的陪伴女子書念的亞比煞為妻。因為這個請求也隱含著亞多尼雅想要繼承大衛王位的野心。這次就激怒了所羅門王而自找死路。求主保守我,不要存著非份的妄想而自取審判。

題目: 面對示每的咒罵,大衛卻說「這是耶和華吩咐他的。」且阻止隨從處理示每。試問對於別人的辱罵,你會認為這是出於上主的嗎?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