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路5 -- 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Lord, leave me.

W5  2012-03-16 (路5)

經文: 路加福音 5:5-9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默想: 主耶穌先請西門彼得幫忙,借用西門的漁船作為臨時的講壇,從船上教導眾人。結束之後,主耶穌想要回報彼得的幫忙,就建議西門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彼得可是俱有多年捕魚經驗的老漁夫,並且在昨天晚上忙了整夜。卻什麽魚也沒有撈到。現在是大白天,岸邊又聚集了這一大群吵雜的人群,更是不可能打到什麼魚了。主耶穌的專業是一個木匠,要製作牛軛,他可能有一手好工夫,主耶穌也是一位很有口才的拉比,要教導天國的道理,可能可以感動許多人。但是,就打魚這件事來說,隔行如隔山,主耶穌怎麼這麼不尊重專業,撈魚撈過界了。彼得的心裡雖然如此嘀嘀咕咕的,嘴吧卻向主耶穌說,拉比啊,我們這群專業漁夫昨晚忙了整夜,卻連一尾魚都沒撈到,您先生現在大白天卻教我們要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由於您是大家所尊重的拉比,我也不好當眾拆您的檯,讓您難看,反正我今天也沒啥事好幹,就姑且順著您的建議,再下一次網吧!彼得萬萬沒有想到,他的這種並不很尊重的態度,並沒有激怒主耶穌,他更沒有想到,網子一下湖裡,就撈到一大群魚,多到網幾乎要裂開,拉都拉不上來,船也快要沉下去。趕快招呼也在附近打漁的雅各約翰,把他們的船靠攏過來,兩隻船上的漁夫手忙腳亂的,好不容易才將這一大群魚打撈上岸。大家都很驚奇,也很高興。但是,西門彼得卻在這一大堆魚的當中,看到自己的罪。彼得連忙跪到主耶穌面前說,求主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彼得的罪就是小信的罪,在他的心目中,主耶穌只不過是一個有教導恩賜的拉比。但是這一大網的魚,讓彼得看到主耶穌超然的位格,以及自己對於主耶穌的不信與不敬。他深深感到,自己是不配跟隨主的,因此,請主耶穌離開他。但是,主耶穌卻接納彼得的軟弱,也悅納彼得的認罪悔改。主耶穌不只沒有離開彼得,還呼召彼得來跟從他,主耶穌要轉化彼得生命的價值體系,讓彼得成為得人如得魚的漁夫。求主也赦免我信心的不足,求主也轉化我人生的價值。

題目: 耶穌第一次在革尼撒勒湖邊講完道,要西門把船划到水深之處,然後撒網打魚,西門說:「老師……;既然你這麼說,我就撒網吧!」試問我們若想遇見神蹟,是否也該照上主的吩咐,嘗試那讓我們看起來不可能的事?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