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痛苦的悲鳴

痛苦的悲鳴

2015-08-06(四)

經文:詩篇第22篇  


圖片:

摘要:
傳統的看法把詩篇22.23.24當成是一首彌賽亞詩篇的三部曲。第一篇是好牧人,第二篇是死裡復活的大牧人,第三篇是榮耀的顯現。這樣子的編排方式,使人能夠很快的從結構中看見盼望。不過卻很容易忽略這一篇詩篇痛苦的呻吟。事實上,許多人痛苦的景況,在這首詩篇中恰恰能非常忠實的呈現。  詩人表達上帝的看似離棄,也表達人們的訕笑。更重要的是,詩人在看似絕望的處境中,依然緊緊的抓住上帝,並確信上帝的應許,在於敬畏祂的人絕不會失望。這不只是極大的信心,乃是一個真實的宣告,並對上帝真實理解的狀態。本篇結構1~8節表達詩人的絕望。9~20節看見詩人的處境,並詩人的信心。21~31節彰顯詩人的信心與盼望。三處結構的重點是詩人真實的情感與詩人對上帝真實的認識。

情境描摹:
詩人被人欺負、逼迫並且訕笑。處境艱難的詩人,仍期待耶和華上帝的保守,讓自己能脫離這一切的惡事。詩人深信在歷史中有所作為的上帝,絕對會有所作為,並在未來的歷史中,人們能繼續讚美祂。

默想:
詩人真實的哀嘆,是詩人生命的真實景況。我們生命中有難當的事情,我們卻常常咬緊牙關,甚至壓抑自己的情感,只怕自己無法承受。詩人對上帝是有真實認識與盼望的,卻詩人在上帝面前,依然真實的表達自己的無力與委屈,我們是否也該在上帝面前更真實的表露自己的情感呢?

題目:
1.若你有難當的事情,願意在上帝面前哭一哭,並告訴祂你的難處嗎?
2.認識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有助於我們更相信上帝的帶領,你願意學習紀錄上帝在你身上的作為嗎?
3.不要急著強迫自己對上帝有信心。如果可以,邀請你先與上帝建立一種每日同行的關係。

本日金句: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救主啊,求你快來幫助我!詩22:19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願我能以真實的情感來到你的面前,願我或悲傷,或憤怒,或喜樂,或無助,都願意真實的來到你的面前。乃因為你看我甚為寶貴,謝謝你,接納如此的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

1 我要回應:

卯同學 提到...

信仰的吶喊是情感最真實的表露,
傾吐的過程是心靈最深處的醫治,
療癒的轉變是與主更親密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