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失腳不至於滅亡

失腳不至於滅亡

2015-08-28(五)

經文:詩篇第38篇  
38:1 (大衛的記念詩。)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38:2 因為,你的箭射入我身;你的手壓住我。
38:3 因你的惱怒,我的肉無一完全;因我的罪過,我的骨頭也不安寧。
38:4 我的罪孽高過我的頭,如同重擔叫我擔當不起。

38:5 因我的愚昧,我的傷發臭流膿。
38:6 我疼痛,大大拳曲,終日哀痛。
38:7 我滿腰是火;我的肉無一完全。
38:8 我被壓傷,身體疲倦;因心裡不安,我就唉哼。

38:9 主啊,我的心願都在你面前;我的歎息不向你隱瞞。
38:10 我心跳動,我力衰微,連我眼中的光也沒有了。
38:11 我的良朋密友因我的災病都躲在旁邊站著;我的親戚本家也遠遠地站立。
38:12 那尋索我命的設下網羅;那想要害我的口出惡言,終日思想詭計。

38:13 但我如聾子不聽,像啞巴不開口。
38:14 我如不聽見的人,口中沒有回話。
38:15 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 神啊,你必應允我!
38:16 我曾說:恐怕他們向我誇耀;我失腳的時候,他們向我誇大。

38:17 我幾乎跌倒;我的痛苦常在我面前。
38:18 我要承認我的罪孽;我要因我的罪憂愁。
38:19 但我的仇敵又活潑又強壯,無理恨我的增多了。
38:20 以惡報善的與我作對,因我是追求良善。

38:2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
38:22 拯救我的主啊,求你快快幫助我!

圖片:

摘要:本詩分為五段,每段四節,最後兩節為結語。為詩人的求告與悔罪。

情境描摹:
詩人面對身體的病痛,敵人的攻擊,認為是上帝對自己犯罪的懲罰,希望上帝訓誡的手,能夠輕放。

默想:詩人遇到生命的難處,便想到是否是自己作惡導致今日的後果。那就像是一個小孩子,跑到父母身邊詢問,"我今天有乖嗎?"一樣。那是對自己生命處境的難以承受,卻也是對上帝恩典全能的不夠認識。問題是,縱使這裡詩人所表達的,是如一個小孩般的單純,卻詩人依然能緊緊的抓住上帝。我們是否在生命的困境中,有時候很容易,自己就放棄自己,而失去讓上帝將恩典帶進來的機會呢?

題目:
1.我們怎麼看上帝呢?是像父母親、朋友、審判官或看護者呢?
2.面對生命的難處,縱使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困境,我們是否相信,上帝必赦免,並帶領我們走出困境呢?

本日金句: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撇棄我!我的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詩38:21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知道,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的努力得著你的喜悅。你喜悅我們,是因為你的愛與恩典。但是我們常常陷入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控訴裡面,使得自己無法成為一個充滿喜樂的基督徒。而且,有時候,我們也真的因為自己的無知,讓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亂。求你幫住我們,真實的認識你的心意,單單的仰望你對我們生命的帶領。不害怕惡者的攻擊,不陷入令自己耽溺的自責。真實的經歷你豐富的保守與赦罪。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1 我要回應:

卯同學 提到...

面對身體的病痛和生活的問題,
我們可以像嬰孩般地向神哭喊,
在慈愛的天父面前褪去自己擁有的一切,
單單的只是仰望天父的力量和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