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路20 -- 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

Jesus Taught At The Temple

W5  2012-04-06 (20)

經文: 路加福音 20:1-8有一天,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什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什麼權柄做這些事。」

默想: 這一小段主耶穌與當代宗教領袖的對話很有意思。這一群當代宗教領袖主觀認為,主耶穌並沒有得到掌管聖殿祭司長的授權,是不應該在聖殿公開教導前來敬拜的會眾的。主耶穌對這一群來意不友善的宗教領袖對他所發出的質疑,卻不正面回答與衝突。主耶穌用當代群眾所公認是來自神的施洗約翰的洗禮權柄來源反問這一群宗教領袖。這一群宗教領袖內心的忖度的是政治算計與考量,而非真理的分辨與學習。因此,主耶穌就決定,不正面教導他們。事實上,在主耶穌向他們所發出的問題裡面,已經隱含有他的答案了。我想這是主耶穌很有智慧的教學法。主耶穌曾經說過,因為這百姓油蒙了心,耳朵發沉,眼睛閉著,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太13:15) [恐怕兩個字在英文是If,可以翻譯為如果。] 主耶穌對於無心學習者,常常就用比喻來教導他們。求主幫助我,讓我有一顆單純且願意受教的心與態度。

題目: 園戶不僅沒有盡責的交出當納的果子,甚至想奪取非份之地位,而殺了園主之子。試問,人類是否也是如此,未將神擺在當得的榮耀裡,甚至竊取神的權勢?試問,你相信神有一天必定要每一個人交出產業嗎?(v9-18)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