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路19 -- 撒該接待耶穌


Zacchaeus, I will be staying at your home tonight.

W4  2012-04-05 (路19)

經文: 路加福音 19:5-6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

默想: 撒該是合法的罪人,他是稅吏長,算是公務員,居然可以成為財主。可見當時尚無陽光法案。撒該是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公認的大罪人,卻沒有人能夠向羅馬帝國的司法體系檢舉告發他,可見撒該是一位多麼聰明,很會鑽法律漏洞的公務員。他又負責替羅馬政府抽稅,所以我們可以說,撒該讓整個耶利哥城的人都忍受在稅務上被他剝削的苦。這一點可以從撒該悔改信主之後的自我表白中看出來。主耶穌疼愛撒該,盼望能夠改變他的生命價值體系。但是,主耶穌所採用的方法,卻是惹人爭議的先在大眾面前,給足了撒該的面子。主耶穌當眾宣告,他要到撒該家裡做座上賓。撒該是高高興興,歡歡喜喜的接待主耶穌。然後,在私底下,主耶穌如何教導撒該有關金錢的價值體系轉化,就只有主耶穌與撒該知道了。我們只有知道,在隔天,撒該開了一個記者招待會,公開宣稱,他決定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他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我相信這將成為耶利哥日報的頭條新聞。求主幫助我,能夠從撒該的故事學到應該學的屬靈功課。

題目: 耶穌自橄欖山下來後,見耶路撒冷,就為她哀哭,說:「但願你今日知道那有關你和平的事,可是你現在那樣的盲目。」試想,我們是否能藉此體會,當上帝(聖靈)看見我們寧可違背祂的旨意,而白白承受無益的痛苦時,為我們所流的眼淚嗎?(v41-43)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