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申10 -- 第二次的機會

Heavens And Earth Belong To God

W2  2011-11-22 (申10)

經文: 申命記 10:1-2 那時,耶和華吩咐我說:你要鑿出兩塊石版,和先前的一樣,上山到我這裡來,又要做一木櫃。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字我要寫在這版上;你要將這版放在櫃中。

默想: 申命記的英文是deuteronomy, 是源自七十士譯本 (Septuagint) [希伯來聖經之希臘文譯本] 以及拉丁文武加大譯本 (Latin Vulgate) 從申命記17:18 中之抄錄一本的譯詞。七十士譯本之希臘文是 Deuteronovmion (deuteronomion),拉丁武加大譯本則譯為 deuteronomium。意思是第二律法”。申命記是摩西對於出埃及後在進入迦南地之前,對於第二代以色列人,重述一遍耶和華在西乃山對於第一代以色列人所頒布的律法。今天這段經文讓我看到,耶和華對於第一代的以色列人,也是兩度頒布律法。第一次耶和華呼召摩西登上西乃山,親口向摩西頒布律法,要摩西下山後要照樣將這些律法教導給以色列人遵行。同時耶和華在西乃山和摩西說完了話,就把兩塊法版交給他,是神用指頭寫的石版。(出31:18) 這兩塊石版是耶和華所預備,且親手寫上十誡內容。摩西在下西乃山時,看見亞倫帶領以色列人在他上山四十天之間竟然去拜自己的手所鑄出來的金牛犢。摩西在盛怒之下,把手裡兩塊石版扔到山下摔碎了 (出32:19)。耶和華要摩西再度上西乃山,這回摩西須要自己刻出兩塊石版帶上山,讓耶和華在石版上面再一次將十誡親手刻上去。感謝上帝,你對於我們的犯錯是滿有慈悲憐憫。你願意給我們再一次的機會來學習你的律法。求上帝幫助我,能夠懷者感恩的心,抓住這第二次的機會,來學習遵行你的律法。

題目: 12-21節,上帝對於以色列百姓的要求是什麼?這對於你有何提醒?你的回應是什麼?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