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 星期五

艱困中仍有指望 2022-09-02(五)

標題:艱困中仍有指望
2022-09-02(五)

經文:哈巴谷書3章
哈巴谷的祈禱
3:1 哈巴谷先知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3:2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
耶和華啊,我懼怕你的作為。
求你在這些年間( [ 3.2] 「在這些年間」:七十士譯本是「這些年臨近的時候」。)復興你的作為,
在這些年間將它顯明出來( [ 3.2] 「將它顯明出來」:七十士譯本是「你會顯明出來」。);
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3:3 上帝從提幔而來,
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
他的榮光遮蔽諸天,
頌讚遍滿全地。

3:4 他的輝煌如同日光,
從他手裏發出光芒,
那裏( [ 3.4] 「那裏」:原文另譯「天上」。)隱藏他的能力。

3:5 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
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

3:6 他站立,震動( [ 3.6] 「震動」或譯「量」。)大地,
他觀看,震動列國。
永久的山崩裂,
長存的嶺塌陷,
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

3:7 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
米甸地的幔子動搖。

3:8 耶和華啊,你豈是向江河發怒,
向江河生氣,
向海洋發烈怒嗎?
你騎在馬上,
坐在得勝的戰車上,

3:9 你的弓全然顯露( [ 3.9] 「你的弓全然顯露」:原文另譯「你打開弓套」。),
箭是發誓的言語( [ 3.9] 「箭是發誓的言語」:原文另譯「箭在弦上待命」;七十士譯本的一個抄本是「你把你的箭袋裝滿了箭」。);(細拉)
你以江河分開大地。

3:10 山嶺見你,無不戰抖;
大水氾濫而過,
深淵發聲,
洶湧翻騰( [ 3.10] 「洶湧翻騰」:原文是「向上舉手」。)。

3:11 因你的箭射出光芒,
你的槍閃出光耀,
日月都停在原處。

3:12 你發怒遍行大地,
以怒氣責打列國,如打穀一般。

3:13 你出來拯救你的百姓,
拯救你的受膏者;
你打破惡人之家的頭,
暴露其根基,直到頸項( [ 3.13] 「頸項」意思是「上端」。)。(細拉)

3:14 你以其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
他們如旋風將我( [ 3.14] 「我」:原文另譯「我們」。)颳散,
他們喜愛暗中吞吃困苦的人。

3:15 你騎馬踐踏海,
踐踏洶湧的大水。


3:16 我聽見這聲音,身體戰兢,
嘴唇發顫,
骨中朽爛,
在所立之處戰兢( [ 3.16] 「在所立之處戰兢」:原文另譯「我的腳步在所立之處戰兢」。);
但我安靜等候
災難之日臨到那上來侵犯我們的民( [ 3.16] 「但我…民」或譯「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侵犯我們的民上來」。)。


3: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收成,
田地不出糧食,
圈中絕了羊,
棚內也沒有牛;

3: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因救我的上帝喜樂。

3: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
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這歌交給聖詠團長,用絲弦的樂器。
https://cb.fhl.net/read.php?id=22770&VERSION1=tcv2019&TABFLAG=



摘要:哈巴谷以禱告回應上帝。他渴望上帝如古代一般顯明大能作為,縱使在
一無所有的悽慘中,他仍以上主為樂,因上主是他的力量。
vv.1-2
先知祈求上帝在憤怒時仍憐憫他們。
vv.3-15
哈巴谷看見上帝榮耀輝煌遍及諸天、大地。上主要審判列國,拯救他的子民。
 
vv.16-19
面對如此榮耀威嚴的上帝,哈巴谷戰戰兢兢,安靜等候。最終他宣告就算眼前一片荒蕪,他仍要要因上主歡喜,因為上主是他的力量。

默想:
哈巴谷從起初的「不解發問」、「駐足觀看」、「臣服於上帝」,最後,他敬畏地向上帝祈禱並發出信心的宣告:「至高的上主賜給我力量。他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健;他使我在高山上安穩行走。」(v.19)從這裡,我們看見相信上帝的信仰歷程確實不容易,但每一步卻充滿上帝的憐憫接納、恩典赦免。
是不是在哈巴谷書中看見自己信仰歷程的影兒?再次的讓我們重溫上帝的信實與慈愛如何施行在我們自己身上?願我們在恭讀上帝話語時,更能親自體會他的話語,是如何一步一步幫助我們建立信心。

金句:「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即使橄欖樹不結橄欖,田地不產五穀;即使羊群死光,牛棚裡沒有牛;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哈2:17-18)

題目:
在每天的讀經與禱告中,是否發現自己生命被上帝的話漸漸形塑、改變了?
是否從心靈中真實向上帝發問、觀看上帝在周遭的作為、安靜專心聆聽他的話語,並藉著祈禱跟神有密切關係、以信心宣告上帝旨意必定實現?願我們的生命在每一天中真實的與主相遇。

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願先知哈巴谷的禱告:「即使無花果樹不結果子,葡萄樹也沒有葡萄;即使橄欖樹不結橄欖,田地不產五穀;即使羊群死光,牛棚裡沒有牛;我仍然要因上主歡喜,因上帝—我的救主快樂。」也能成為我生命處境中真實的禱告。父啊!也求你堅固我,讓我能真正領會「你賜我力量,使我像母鹿一樣腳步穩健;你使我在高山上安穩行走」的況味。
                                                              如此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