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7日 星期五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17(五)分配應許地

樂活今日讀經默想2020-1-17(五)

標題:分配應許地


經文:約書亞記13章

尚未佔領之地

13:1 這時候,約書亞已經老邁。上主對他說:「你很老了,可是還有廣大的地區沒有征服,

13:2 就是非利士基述的整個地區,

13:3 以及南方亞衛人所有的土地。(這塊地南自埃及邊境的西曷河,北至以革倫的邊境,原屬於迦南人,就是住在迦薩亞實突亞實基倫迦特,和以革倫非利士五個王所有的。)

13:4 還有迦南人所有的土地,和屬於西頓人和米亞拉,直到亞摩利人邊境的亞弗

13:5 又有迦巴勒人的土地,黎巴嫩東邊所有的土地─從黑門山南邊的巴力‧迦得哈馬隘口

13:6 這地區包括住在黎巴嫩山米斯利弗‧瑪音之間山區的西頓人所有的土地。當以色列人前進的時候,我要親自把這些人都趕出去。你要照我命令你的話把這塊地分配給以色列人。

13:7 現在,你把這塊地分給其他的九個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作為他們的產業。」

約旦河東土地的分配


13:8 呂便支族、迦得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的人已經得到上主的僕人摩西分配給他們、在約旦河東岸的土地。

13:9 他們的土地從亞嫩谷邊的亞羅珥一直到谷中的城,包括米底巴底本所有的高原;

13:10 又伸展到亞捫邊界,包括在希實本亞摩利西宏所統治的各城。

13:11 這塊土地也包括基列基述瑪迦、整個黑門山,和巴珊全境,直到撒迦

13:12 又包括最後一個利乏音王所統治的國土─亞斯他錄以得來摩西打敗了這些人,把他們趕出去。

13:13 可是以色列人沒有趕走基述瑪迦人;他們直到今日仍然居住在以色列境內。

13:14 摩西沒有分配土地給利未人。上主曾經告訴摩西,他們要分得燒獻給上主─以色列上帝的祭物;這就是他們的產業。

呂便支族分得的土地


13:15 摩西分配一部分土地給呂便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13:16 他們的地界延伸到亞嫩谷邊的亞羅珥,和谷中的城,以及米底巴周圍的高原;

13:17 又包括希實本和高原上所有的城,就是底本巴末‧巴力伯‧巴力‧勉

13:18 雅雜基底莫米法押

13:19 基列亭西比瑪、谷中山丘上的細列哈‧沙轄

13:20 伯‧比珥比斯迦山坡,和伯‧耶西末

13:21 他們的土地也包括高原上所有的城和在希實本亞摩利西宏全部的國土。摩西擊敗了西宏王,也打敗了米甸的首領們:以未利金蘇珥戶珥,和利巴。這些首領曾經為西宏王統治這地區。

13:22以色列人所殺的人當中,有比珥的兒子占卜者巴蘭

13:23 呂便支族的西邊是以約旦河為界。以上這些城鎮都分配給呂便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迦得支族分得的土地


13:24 摩西也分配一部分土地給迦得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13:25 他們的地界包括雅謝基列所有的城,以及亞捫人土地的一半,直到拉巴東邊的亞羅珥

13:26 又包括從希實本拉抹‧米斯巴比多寧,從瑪哈念羅底巴的邊界。

13:27 約旦谷的部分包括伯‧哈蘭伯‧寧拉疏割,和撒分,就是希實本西宏其餘的土地,西邊的邊界是約旦河,往北伸展到加利利湖

13:28 以上這些城鎮分配給迦得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東瑪拿西支族分得的土地


13:29 摩西分配一部分土地給瑪拿西半支族各家,作為他們的產業。

13:30 他們的地界延伸到瑪哈念,包括巴珊全地,就是巴珊的全部土地,以及在巴珊、屬睚珥的六十個村莊。

13:31 又包括半個基列巴珊的兩座大城─亞斯他錄以得來。以上這些土地都分配給瑪拿西半支族;這半支族是瑪拿西的兒子瑪吉的後代。

13:32 以上所記是當年摩西摩押平原劃分耶利哥約旦河東岸土地的情形。

13:33 他沒有分配土地給利未支族;他告訴他們,那獻給上主─以色列上帝的祭物就是他們分得的產業。

http://cb.fhl.net/read.php?id=6188&VERSION1=tcv95&TABFLAG=2


圖片:https://i.pinimg.com/564x/16/56/3a/16563a2a5f69b29fb71018973b71d498.jpg



金句:

這時候,約書亞已經老邁。上主對他說:「你很老了,可是還有廣大的地區沒有征服,…當以色列人前進的時候,我要親自把這些人都趕出去。你要照著我命令你的話把這塊地分配給以色列人。現在,你把這塊地分給其他的九個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作為他們的產業。」(書13:1,6b-7)


摘要:

本章開始,屬於約書亞記的第二部分,記載他們初步爭戰取得迦南地後,如何分地和與神立約。一開始寫到約書亞已年老,雖然還有許多的地尚待征服,但上帝吩咐他要照所應許的,用抽籤方式將地分給以色列人。本章22節提到巴蘭也被以色列人所殺,可參閱民數記31:8有同樣的記載,而民數記22-24章則記載巴蘭的所作所為。


默想:

約書亞年紀老邁,還有許多未得之地,讓我們也安靜默想,哪裡是你的未得之地?是否曾經有從神而來的理想和目標,值得再努力向前,或將此在信心裡傳承給其他人繼續努力。另一處值得咀嚼的是33節有關利未人的產業,寫道「摩西沒有把產業分給他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是他們的產業」,屬靈的職份是領受另外一種的產業,雖然當時大家在分土地時,利未人似乎什麼都沒有。但有什麼比耶和華神是他們的產業更為寶貴的呢?


題目:

1.哪裡是你的未得之地?假使上帝應許給你的,是像利未人那種屬靈產業,你可羨慕那樣的屬靈產業?

2.巴蘭是那位外邦的先知,先前曾經對以色列百姓做過什麼事?


禱告:

我們在天上的父,您是我們生命的大元帥,懇求您帶領我進入那應許之地。懂我又愛我的聖靈,請提醒我哪裡是現在需要去爭戰、去得勝的未得之地,也請幫助我從您領受智慧和能力,不因那些一時和次好的產業,而忽略生命中最貴重的珍寶,讓我能持守聽您的引導,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