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約伯記9


約伯說:「完全人和惡人,他都滅絕」

 W5 2013-03-08 (約伯記9)

9:15 我雖有義,也不回答他,只要向那審判我的懇求。
9:16 我若呼籲,他應允我;我仍不信他真聽我的聲音。
9:17 他用暴風折斷我,無故地加增我的損傷。
9:18 我就是喘一口氣,他都不容,倒使我滿心苦惱。
9:19 若論力量,他真有能力!若論審判,他說誰能將我傳來呢?
9:20 我雖有義,自己的口要定我為有罪;我雖完全,我口必顯我為彎曲。
9:21 我本完全,不顧自己;我厭惡我的性命。
9:22 善惡無分,都是一樣;所以我說,完全人和惡人,他都滅絕。
9:23 若忽然遭殺害之禍,他必戲笑無辜的人遇難。
9:24 世界交在惡人手中;蒙蔽世界審判官的臉,若不是他,是誰呢?

 默想: 許多人只有聽過約伯的故事,但是不一定真的了解約伯記說的是什麼。他們心目中的約伯是一個承受莫明苦難卻順服安靜的人。但是,事實上,約伯不是這樣。若我們把約伯在這麼大的苦難中,還期待他什麼都沒有說、什麼都忍耐、什麼都接受,那真的太不合於人性了。在這一章中,約伯承認人在上帝面前是不能成為義的。但是,他心中也有抱怨,特別在(11-24)中,約伯認為上帝並沒有公平,因為約伯自認自己是個好人,並沒有做惡,但是卻無端遭受到許多的災難。在這種約伯自認無辜卻蒙受大災的情緒底下,約伯的反應很激烈。他說「我雖有義,也不回答他。」(15)、「我仍不信他真聽我的聲音」(16)、「他用暴風折斷我,無故地加增我的損傷」(17)、「我就是喘一口氣,他都不容」(19)、「完全人和惡人,他都滅絕」(22)。從這些話語,我們看到約伯對上帝是不諒解的,他不明白,甚至他在生上帝的氣。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我們可能會覺得,約伯怎麼可以對上帝失去信心呢?但是,我們必須誠實地問自己,若這樣的苦難臨到我們,我們又會如何呢?

題目: 你對於本章中約伯的神觀有何感想呢?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