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約伯記22


約伯的朋友認為約伯的罪惡極大

W3 2013-03-27 (約伯記22)
22:5 你的罪惡豈不是大嗎?你的罪孽也沒有窮盡;
22:6 因你無故強取弟兄的物為當頭,剝去貧寒人的衣服。
22:7 困乏的人,你沒有給他水喝;飢餓的人,你沒有給他食物。
22:8 有能力的人就得地土;尊貴的人也住在其中。
22:9 你打發寡婦空手回去,折斷孤兒的膀臂。
22:10 因此,有網羅環繞你,有恐懼忽然使你驚惶;
22:11 或有黑暗蒙蔽你,並有洪水淹沒你。

默想: 以利法說到人的惡,其實是非常犀利的,他對罪人的指責,可以說是非常精準,只可惜這些論述用在約伯的身上並不適合。因為約伯並不是犯罪而受苦,約伯反而是因為敬虔而受苦。以利法犯了最大的錯誤就是以自己認為的「常理」來推論約伯的苦難。他太快、而且武斷地將犯罪的標籤貼在約伯的身上,然後力勸約伯必須認罪才能夠免去這些苦難。
我們有時候也可能落入這種景況,就是對人的處境不夠了解,而簡單地用過去的經驗來判斷別人的現況。有時候,作為一個長輩對我們的晚輩特別容易如此。求神幫助我們,不是太快地下結論,也不是太快的給別人貼標籤。而是更多的傾聽、了解、同理他人。耶穌說他的心「柔和謙卑」,我們也應該有這樣的心腸,如此才能給需要者真正的幫助。


題目: 提幔人以利法在本章5-7節對約伯直接作人身攻擊,你對此有何看法呢?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