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約伯記11


約伯與三個朋友的對話

W2 2013-03-012 (約伯記11)
經文:
11:13 你若將心安正,又向主舉手;
11:14 你手裡若有罪孽,就當遠遠地除掉,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棚之中。
11:15 那時,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你也必堅固,無所懼怕。
11:16 你必忘記你的苦楚,就是想起也如流過去的水一樣。
11:17 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雖有黑暗仍像早晨。
11:18 你因有指望就必穩固,也必四圍巡查,坦然安息。
11:19 你躺臥,無人驚嚇,且有許多人向你求恩。
11:20 但惡人的眼目必要失明。他們無路可逃;他們的指望就是氣絕。

默想: 拿瑪人瑣法認為約伯是一個死不認錯的人,他的觀點:上帝是「知道虛妄的人;人的罪孽,他雖不留意,還是無所不見」(11)他暗示約伯的災難就是因為自己的罪孽。所以他勸約伯要悔改「你手裡若有罪孽,就當遠遠地除掉,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棚之中。」(14)拿瑪人瑣法認為上帝是高深莫測(這沒有錯),但是他認為約伯自認自己是個義人,面對自己的苦難,不但不悔改,還滿口講的全是廢話,這種態度是自欺欺人,結果就是自取其辱,怪不得被神攻擊。從瑣法的角度來看,約伯是罪有應得,但是卻不肯認,所以身為一個朋友,他們認為,自己的責任就是要批評約伯,希望透過自己話語的責備,讓約伯覺悟、承認自己是個有罪的人。約伯的朋友也許出自於愛之深責之切,但是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只從自己主觀的猜測出發,並不了解事實的真相,簡單的以「苦難是由罪惡所引起」的概念來論斷約伯。這種作法,不但沒有辦法幫助、安慰約伯,甚至是落井下石,值得我們引以為誡。

題目: 拿瑪人瑣法對約伯的批判,你有何看法呢?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