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2019-09-17(二) 上主的庇佑

標題:上主的庇佑


2019-09-17(二)


經文:詩篇第36篇  

36:1 (耶和華的僕人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惡人的罪過在他心裡說:我眼中不怕 神!

36:2 他自誇自媚,以為他的罪孽終不顯露,不被恨惡。

36:3 他口中的言語盡是罪孽詭詐;他與智慧善行已經斷絕。

36:4 他在床上圖謀罪孽,定意行不善的道,不憎惡惡事。


36:5 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

36:6 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

36:7  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裡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36:10 願你常施慈愛給認識你的人,常以公義待心裡正直的人。

36:11 不容驕傲人的腳踐踏我;不容凶惡人的手趕逐我。

36:12 在那裡,作孽的人已經仆倒;他們被推倒,不能再起來。


圖片:

https://dwellingintheword.files.wordpress.com/2010/05/36-rainbow-and-v91.jpg


摘要:這首詩可稱為智慧詩,與箴言善惡互論的智慧文學形式雷同。不過也可以當成祈願詩,表達甚願上帝伸張公義。首先我們可以看到,全詩可以分成三個部分。1~4節述說惡人的實況,5~9節表達上帝的信實與公義,最後10~12節,乃是做出一個祈願的結論。若以智慧文學的角度,我們可以從善惡互論,來看見,惡人的惡對比於上帝的善,根本是微不足道。但是若以祈願詩的概念,我們又可以深刻地感受到,詩人對於惡人的痛恨,並對惡人常常不信有神的態度,無法容忍。

事實上我們從祈願詩的角度再深究,我們可以發現,詩人有可能正真實的面對一群作惡至極,無視上帝權威的人。這裡面,有很複雜的情緒,包含對上帝公義作為的期盼,及對惡人作惡現況的嫌惡,與自己擔心受害的擔心。


情境描摹:

詩人看見現實的環境中,惡人的所作所為,心中極度的難過。卻深信,上帝必然親自主持公道。


默想:

惡人這麼惡,根本就無視上帝的存在。面對這個吃人的世界,身為基督徒,我們是擔心害怕被吞吃,還是真的能依靠上帝過得勝的生活呢?


題目:

1.你的生活中,有這麼惡的惡人嗎?

2.你相信,上帝必然為你伸張正義,並保護你不受惡人的欺負嗎?

3.你願意為這些作惡之人禱告,願他們誠心悔改,不至於遭受審判嗎?


本日金句: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36:9 


禱告:

親愛的阿爸天父,我們生命中的惡人,有可能是自己的家人,自己公司的上司,或者是同事、朋友,甚或其他應該本來很親密的人。不過因為他們的惡行,破壞了我們之間的關係,讓我們受害。而這些人,也因為自己的無知,常常陷於生命的苦境當中。求你幫助我們不遭受傷害,卻也求你幫助他們看見生命的黑暗,真實的看見從你而來的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