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2022-08-04(四) 信仰良心的展現

2022-08-04(四)
標題:信仰良心的展現

經文:阿摩司書4章
4:1 你們住撒馬利亞山如巴珊母牛的啊,當聽我的話─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主說:拿酒來,我們喝吧!
4:2 主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用魚鉤將你們餘剩的鉤去。
4:3 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說的。
4:4 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三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
4:5 任你們獻有酵的感謝祭,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愛的。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4:6 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7 在收割的前三月,我使雨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裡;我降雨在這城,不降雨在那城;這塊地有雨,那塊地無雨;無雨的就枯乾了。
4:8 這樣,兩三城的人湊到一城去找水,卻喝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9 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吃;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0 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營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1 我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說的。
4: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 神。
4:13 那創山、造風、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地之高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 神。
https://cb.fhl.net/read.php?id=22412&VERSION15=tcv2019&TABFLAG=0


https://slideplayer.com/slide/3567766/12/images/53/Israelite+women+are+like%E2%80%A6.jpg

摘要:本章延續前章基調,繼續譴責以色列的罪行。
1-3節
針對國內有錢的婦女犯下的三個罪狀進行審判─1.欺負弱者、2.壓迫窮苦人、3.與丈夫飲酒作樂。
4-5節
對虛偽宗教的控訴─1.敬拜上主卻又犯罪、2.奉獻是為了誇讚自己的慷慨。
6-13節
上主對以色列硬心行惡的懲罰─饑荒(v.6)、旱災(vv.7-8)、蝗蟲(v.9)、瘟疫(v.10a)、戰爭(v.10b)、毀壞覆滅(v.11)。但是以色列仍然不聽上帝的警告提醒,因此先知阿摩司宣告上帝將以其聖名署名,執行最終的審判。

默想:
先知指責當代貴婦欺壓弱勢、窮人,又貪圖逸樂,這些指責讓我們知道─不分性別,每個人都應當為自己的罪行負責。
先知更是不留情揭示那些看似虔誠、熱衷履行敬拜儀禮的以色列人,一邊敬拜,一邊趕著去犯罪。他們的奉獻是為了凸顯自己有多敬虔,這樣的奉獻將不蒙上帝的悅納。上帝也一再透過旱災、熱風、蝗災、瘟疫來警告提醒,但是人們仍然硬心不理睬。
這一章的經文讀來令人扎心,請思想我們來到上帝教會的動機是否純正?信仰良心其實不應僅在教會發生,豈不是在我們生活每一層面都要真實地存在著?想想看,上帝會期待我們如何活出屬他子民的樣式?

金句:「欺壓窮人等於侮辱創造主;憐憫貧寒就是敬虔的行為。」(箴14:31)

題目:
阿摩司指出撒瑪利亞執政者、當權者、貴婦哪些罪狀?在我們的社會是否也有類似狀況?
禮拜天來做禮拜時,怎樣預備和培養自己有敬拜的心?思想自己來到教會、聖殿的目的為何?
有沒有在每一天,都預備和上帝建立活潑真實的關係?遵行上帝話語的教導,在生活中真實展現信仰的良心?

禱告:
創造宇宙天地、掌管我們生命的上主,你配得我們的敬拜。主啊!求你幫助我,讓我時常用發自內心的敬虔來敬拜祢,不僅止在主日禮拜的時間內,也在生活的每一層面繼續維持與你的聖潔交通。
請讓我有敏銳心思、觀察的眼睛,留意周圍有需要的人、留意這社會中還有哪些不公義的地方。請幫助我願意用專長、恩賜投入,讓這世界更美好。
                               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含病毒。www.avast.com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