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2023-8-14(一) 義人信靠上主

2023-8-14(一)
標題:義人信靠上主

經文:詩篇第11篇
信靠上主
11:1 我以上主為避難所。
你們怎能愚笨地對我說:
要像鳥兒飛入深山,

11:2 因為作惡的人彎弓搭箭,
要在暗中射殺正直的人。

11:3 根基若崩潰了,
義人能做什麼?

11:4 上主在他的聖殿裡;
上主的寶座設在天上。
他觀察世上的人,
洞悉他們的所作所為。

11:5 他考驗義人和邪惡的人;
他痛恨好強暴的人。

11:6 他向作惡的人降下炭火硫磺;
他用灼熱的火焰懲罰他們。

11:7 上主公義,他喜愛正直的行為;
正直的人得以朝見他。
https://cb.fhl.net/read1.php?id=14067&TABFLAG=0&VERSION15=tcv2019




金句:
上主公義,他喜愛正直的行為;正直的人得以朝見他。(詩11:7)
摘要:
本篇雖不是向上帝的求告詩,但卻是一首真實表達內心的「信靠上主之詩」。大衛一生曾經多次被迫逃亡,包括長期閃避掃羅王的追殺,和兒子押沙龍造反時的避難。但就如這詩篇一開始所說的「我以上主為避難所」,這樣的信心不因外在環境的險惡而改變。當他進到聖殿中,確信上主必用慧眼察看世人,他深信再過不久,義人和邪惡的人截然不同的結局都將顯明。
第3節的「根基」指的是建立在上主所出律法上的社會道德基礎,或是政治實體的王國基礎。這是因為當時有些人擔心會因惡人的所做所為,導致國家社會因此受影響。

默想:
本篇中有好些鮮明的圖像,如:人在苦難危急時如同驚弓之鳥的慌亂、惡人彎弓搭箭從暗處射向正直的人。但上主在祂的聖殿裡,聖潔主的寶座設在天上,但他洞悉世上一切,便向作惡者降下炭火、硫磺。熱焰懲罰惡人的描述,讓人聯想到創世記19章提到所多瑪和蛾摩拉城所受的審判,這也是在曠野沙漠地區的人,所能想像最嚴厲的懲罰。詩人的描述也讓我們省察自己,上帝藉由苦難試驗義人,看他們是否依然堅持正義;也以此試驗惡人,看他們是否依然如此邪惡。最終,上主將依照他們所做的來報應。

題目:
請默想經文所提的「飛鳥受暗處弓箭埋伏的驚恐」、「上帝高坐天上寶座察看時所感受的欣慰」,以及「最終惡人領受報應時的懊悔痛苦」,將經文轉為心中的圖像和感受,進入詩人所寫情境中。


2.你可願意將本篇詩篇中的確信--「我以上主為避難所」,作為面對現在自己或周圍親友的困境或挑戰時,一個信心的信靠和仰望?


禱告:
高坐在天上寶座的上帝,我要感謝、讚美祢,因祢是鑒察世人的上帝。上主!懇求祢,在今天賜下祢的平安,帶領我們當中正面臨危急痛苦的兄姊,能因祢的搭救而欣慰。
也求祢讓我有一雙聆聽的耳朵,能在混亂複雜的環境中,聽見祢的引領,越來越向祢靠近。如此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