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詩篇19-21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W4 2013-05-09 (詩篇19-21)
19:1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諸天述說 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19:2 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
19:3 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
19:4 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 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
19:5 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
19:6 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
19:7 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
19:8 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
19:9 耶和華的道理潔淨,存到永遠;耶和華的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19:10 都比金子可羨慕,且比極多的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
19:11 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19:12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
19:13 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
19:14 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

默想: 當詩人凝望天空時,他感受到創造所帶來的奧秘與偉大。雖然人不能因為觀看所造之物而看見上帝,但是卻可以看見上帝的榮耀。透過這些所造之物,我們得著啟示,這必然有一位大能有智慧的上帝安排這一切。這一切的被造之物,向我們啟示有一位神,這就是所謂的「一般啟示」,上帝藉著創造的奇妙來啟示祂自己。(十九1-6)
但是,人並沒有辦法單靠被造之物就可以真正認識神,甚至我們有一種傾向,會把受造物當成神祇來敬拜。所以上帝透過揀選以色列民族,來作為與祂立約的百姓。這百姓擁有一個特別的祝福,就是得著上帝話語的啟示,上帝親自向他們說話,將自己「特別的言語」來顯明自己,這話語就是摩西律法。而詩人在此是唱出上帝「特殊啟示」的讚美。
我們在詩篇十九篇中,看到,1-6是讚美上帝創造的語言(一般啟示)7-14是讚美上帝救贖的語言(特殊啟示)。上帝透過這兩種啟示,來自我們顯出祂的能力與心意。也讓我們在情感與理智上都能夠一同來認識上帝。


題目: 根據詩篇十九篇,耶和華如何向人類啟示他自己呢?

0 我要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