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正直人的依靠

標題:正直人的依靠


2015-07-22(三)

經文:詩篇第11篇  http://chinesebibleversions.blogspot.tw/p/httpcb.htm



圖片:http://m.game2.tw/uploads/allimg/130711/0I23U134-0.jpg


摘要:

   本篇不是直接向上帝禱告,而是向人表達內心的「信靠之詩」。大衛一生曾經多次被迫逃亡,包括長期閃避掃羅王的追殺,和押沙龍造反時的避難。但就如這詩篇一開始所說的「我是投靠耶和華的」,這樣的信心未曾改變。當周圍似乎有許多人,因著外在環境的險惡而慌亂恐懼,大衛卻依然如此相信。當他進到聖殿中,確信耶和華用慧眼察看世人,再過不久,正直人和惡人最終的結局都將顯明。

   第3節的根基,指的是建立在神律法上的社會道德基礎,或是政治實體的王國基礎。當時有些人擔心會因惡人所做所為,導致國家社會因此受影響。


默想:

   本篇中有好些鮮明的圖像,在苦難危急時如同驚弓之鳥的慌亂,惡人的箭從暗處射向那些心裡正直的人;耶和華在祂的聖殿裡,如同以賽亞書第6章描述先知在異象中看見聖潔主的寶座降臨;以及惡人杯中的份—烈火、硫磺和旱風。火炭落在惡人的身上,讓人聯想到創世記19章提到所多瑪和蛾摩拉城所受的審判,這也是在曠野沙漠地區的人,所能想像最嚴厲的懲罰,藉由這些圖像進入詩人表達。

   同時,也讓我們省察自己,上帝藉由苦難,試義人,看他們是否依然堅持正義;試惡人,看他們是否依然如此邪惡。最終,將依照他們所做的來報應。


題目:

1.,請用默想的方式,將經文提到飛鳥受暗處弓箭埋伏的驚恐、上帝高坐天上寶座察看時令人感到欣慰,以及最終惡人領受苦杯時的懊悔痛苦,將經文轉為心中的圖像和感受,進入詩人所寫情境中。


禱告:

高坐在天上寶座的上帝,我們感謝您,因為您是鑒察世人的上帝。懇求您,在今天賜下您的平安,帶領我們當中正面臨危急痛苦的兄姊,因您的搭救而欣慰。也求您讓我們有一雙聆聽您的耳朵,能在混亂複雜的環境中,聽見您的引領,越來越向您靠近。這樣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1 我要回應:

卯同學 提到...

有時生活的問題像是一場風暴,
讓我們宛如一隻驚恐的小鳥,
不知該躲到哪裡.
當惡人拉緊了弓,
把箭搭在弦上,
要在暗中射向我們時,
求主讓我們能倚靠您,
救我們脫離兇惡,
再次經歷您同在的平安.